2007/03/20

樂生真的讓捷運延宕三年。

OK,上面一篇很明顯的是 KUSO,請不要真的當真啊。這篇不搞笑,因為有人提出了對於 0.28% 這個數字的質疑而終極邊疆也提出了回應,的確,其實以現在我們有的資料,根本無法判斷是否真的因為樂生而讓捷運延宕三年。

當然,我也不知道 0.28% 這個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,不過我可以和各位保證,上面那一篇 1000 年的算法絕對是錯誤的,因為根本和工程管理的概念完全背離。

接下來,我們要來看的是樂生是不是真的延宕了捷運三年,我很無聊地把捷運局網頁上的資料畫了出來,弄成了工程路徑圖(點圖可以放大)。


寄件者 工具相本

照這張圖來看,樂生機廠落後了 45.5%,以該 CK570F 段的總工期來換算,確實延後了 3.185 年。

然而別忘了,工程要徑的完工日是 100 年 1 月,也就是說有一年的緩衝,在這個情況下,捷運新莊線會延後 2.185 年通車。

很合理的計算是吧?小心,陷阱來了!!

  1. 45.5% 真的是 3.185 年嗎?工程總進度的計算,是可以用日期來換算的嗎
  2. CK570F 段工程,真的是我畫得這樣,得一條線進行嗎?每一個點都是循序漸進,不能同時進行的嗎
  3. CK570F 段工程的工程要徑,又是在哪一個點上?為什麼捷運局不拿出像這樣的工程路徑圖,來說明樂生造成的延誤是在工程要徑上?
以上,純屬我的胡言亂語。我想說明的只有一件事:不要以為你可以用工程總進度來計算延誤的時間啊!不然就會得出捷運要蓋 1000 年的笑話

請捷運局拿真實的圖表出來說話吧!只要你給我看到類似的圖表,要說服我樂生讓新莊捷運延遲通車,或許會比較容易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