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3/19

如果政府沒說謊,新莊捷運要蓋 1000 年。

說實在的,我剛剛看了公視上週六的公民眾議院,又聽到了捷運局官員新莊捷運延宕兩年甚至三年的說法。但依照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網站上的資料,至 2007 年 2 月為止,捷運新莊線的預定工程進度為 63.77%,實際工程進度為 63.49%,落後 0.28%。

這樣的數字看起來就覺得怪怪的,於是我實際計算了一下,看新莊捷運要蓋多久才能通車。

首先,我們假設以下三件事:

  1. 捷運局的工程進度網頁是正確的,新莊線的確落了 0.28% 的工程。
  2. 我們偉大的政府不會說謊,新莊捷運因為樂生事件延宕三年
  3. 捷運局的施工效率極高,所有的落後進度 0.28% 都是樂生這個討厭鬼造成的。
好,接著請回想國中代數運算,應用題如下:捷運新莊線因樂生療養院,延宕三年,佔工程總體進度 0.28%,問,捷運新莊線的預定工程期有多長?

依題意我們可列出下列算式:
0.28% * X = 3
==>
0.0028X = 3
==>
X = 3 / 0.0028
==>
X = 1071.42

答:1071.42 年

各位新莊居民,假設 1000 年你們都可以等了,為了保存具有人文、歷史以及社會意義的樂生療養院,多等個三四年又算什麼呢?反正就算活得再長,你們這輩子也搭不到捷運啊!

(Update: 本篇重點:不要以為你可以用工程進度來換算延誤時間!)

7 則留言:

弱慢 提到...

哈哈哈,我笑到不行....這真是太爆笑了...

匿名 提到...

真的有爆笑
XD

btw,這字詞驗證碼也太多碼了吧...@@

匿名 提到...

很有趣的數字!!
但若是工程進度是照這樣算出來的.....那還真給他XD*3
專案或工程進度不會只以時間做考量,還會加上其他評量因素.比如說工程難易度.一項簡單的作業可能花的時間長,是因為要等其他的作業到位;就好比離開停車場要繳費,但管理員納涼去不見蛋,你要出場也只能等一樣.
以樂生這"困難"來說,政治或社會因素並未被考量進去,而這兩項關鍵因素應視為"風險",可是一般在估專案時程時,風險頂多佔1%就很高了,更何況樂生事件延宕的時間佔了總工程的1/2!!
樂生沒有錯,捷運也沒有錯,錯在規劃人員在規劃期沒有把政治及社會風險考量進去,並且把權重提高,以致主事者做出笨決策;更慘的是,事情發生了不會收尾......

墳墓 (Brian Hsu) 提到...

偏偏糟就糟在捷運局說的延宕二、三年,真的可以用機場段的預計工期 7 年和落後 46% 算出來(不扣緩衝是三年,扣掉緩衝是兩年)。

更讓人懷疑這三年的延宕,是不是真的是用這種無腦計算算出來的……XD

匿名 提到...

我沒有要支持哪一方的意思
不過因為自己是學工程管理
所以想解釋一下
所謂的工程進度並不是這樣算的
大多數的工程進度是指
目前所花費的工程金額佔總工程預算的比例
而不是用時間去預估的

所以你的推估方法是錯的

墳墓 (Brian Hsu) 提到...

因為這是反諷啊,是故意用這樣算出 1000 年的。XD

不過後來我有 Update 註明這樣的算法是錯誤就是了。

匿名 提到...

妳好,請問我可以引用您的爆笑算術法在我的文章中嗎?我打算在我的公司網頁上介紹樂生相關新聞,也想反諷一下
成品非關商業性行為,謝謝